番外篇6 狐狸凹-岗石奇
狐狸凹,是镇东南方向的一个村子。
这名字听着就野。
凹字本就低洼,加上狐狸二字,凭空就生出一股子机灵劲儿。
我奶奶跟我讲过这个故事,我在文章中也写过,后面我还会专门写一篇短文来讲这个故事。
狐狸凹的地势很有意思。
村子扎在半山腰上,背后靠着大山,前面朝着清流河的方向。
从村里到镇上,一条石板路弯弯绕绕地下来,全是下坡。
早些年没有公路,去镇上全靠两条腿。
狐狸凹的人挑着担子出门,下坡路走得轻快,扁担在肩上一闪一闪的,筐里的鸡蛋、蔬菜、水果安安稳稳的,连个磕碰都没有。
回来的时候倒过来,全是上坡。
可那时候,他们手上的担子已经空了——货卖了,钱揣兜里了。
空手上坡,累是累点,但不压秤。
这个优势,在六七十年代不算什么。
大家都穷,谁也不比谁好到哪儿去。
可到了八十年代,市场经济一放开,狐狸凹的人就像被什么东西点醒了似的,一下子活泛了起来。
他们离镇子近,下坡路好走,能赶早市。
镇上的人还没起床,狐狸凹的菜已经摆上摊了。
别村的人走平路扛着担子气喘吁吁地赶到,人家都卖了大半了。
一来二去,镇上的人认准了狐狸凹的菜——新鲜,水灵,还便宜。
村里有一批人先富了起来。
虽然不算什么大富,但也是那种“手里有余钱、缸里有余粮”
的富。
能供孩子读书,能买自行车,能在过年的时候做一身新衣裳。
在那个年代,这就很了不起了。
狐狸凹能有这个光景,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。
离狐狸凹不远——大约五六里地,有一座山。
山上有个大的“电气公司家属区”
,当地人叫它“岗石奇”
。
那个小区大得很,我估摸着也是住了上万人,那个时候是支援三线建设而留下来的。
房子是红砖楼,面上还涂了白色石灰和水泥,看起来非常高档。
这一排一排的,整整齐齐。
里面还有食堂、有澡堂、有电影院、有卫生所,甚至还有一个不大的公园。
那是市里电气公司的职工和家属住的地方,正儿八经的城里人。
他们每天早上一辆辆班车把人拉去市里上班,晚上再拉回来。
可白天的家属区不空。
那些不上班的老头老太太、带孩子的妇女,他们需要买菜、买肉、买水果。
去市里太远,去镇上也不算近。
于是,周边的村子就成了他们的菜篮子。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